梁缘缘:秋意

文章作者:梁缘缘时间:2023-09-14浏览:10

丹桂飘香,红叶飘零,秋意微凉。秋风带着丝丝凉意,悄悄地,悄悄地来了;花儿带着清香,默默地,默默地散发着。啊,醉人的秋意!

漫步在蔚然湖边林荫小道,旁边是排球场上恣意的少年。小道上秋叶飘落,少年们运动的欢乐声夹着落叶的簌簌声,飞散在秋意里。湖边的石凳上坐着静默看书的学子,时而蹙眉,时而微笑,可能漫步在书海里,遇到了疑惑又解开。石桥上有学子拍照,有人跑步聊天,在飘香的秋天是多么的惬意啊。两边的绿树虽然已添了几片黄叶,可那翠绿的颜色依旧不减,仿佛“饱经沧桑”后显得更加碧绿,更充满生机了。

秋天是诗意的。当秋雨带着愁绪敲打着秋叶,与夹带着一丝萧瑟的秋风共舞在明月下时,“晓风残月”的伤感就漫上心头。似乎秋天是悲伤的代名词,“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边疆的秋是战士们渴望归家的愁。“世事短如春梦,人情薄似秋云”是人情世故的淡薄。“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是爱人的呢喃。秋天与诗是分不开来的。

谈到秋,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悲,因为萧瑟的秋风、凉意的秋雨很容易让人感到愁绪。但有这样一个人,他曾言“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一句是跟千古文人们唱反调的论断。伤春悲秋是人的自然情绪,春天百花凋残引人伤悲,秋天无边落木使人哀叹。刘禹锡在被贬谪时,写下了这首诗。他在朗州那个地方,同道之人,没有别人,只有他自己。他是一只孤独的鹤,但这只鹤,在秋天肃杀的冷意里毫不悲伤,仍要一飞冲天。在秋天肃杀的环境里,诗人孤独的灵魂,在骄傲地前行。

秋天或许是思考人生的季节,在秋季的午后,捧一本书,喝一杯茶,坐在图书馆的书桌旁,感受着散下的暖暖阳光。人生的思考也就自然地来了,看着飘落的花、叶,会忍不住想“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泥土里的生命是否也有趣意呢?轻轻地翻开一本《悲惨的世界》,封面上是“人类至善”,内容却是一个人的悲惨人生。社会、人们抛弃了冉阿让,他在荒野上流浪,却仍然对人们报以善意,拯救他人生命。只因为神父给予了他一丝善意。世界以痛吻我,而我却报之以歌。

林语堂曾言:“人生世上如岁月之有四时,必须要经过这纯熟时期……须知秋天的景色更华丽、更惊奇,而秋天的快乐有万倍的雄壮、惊奇、华丽。”

是啊!秋,既是生命凋零的季节,又是生命成熟的季节。

编辑:夏芮芮,初审:王小婷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 原图
/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