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古城行走”文化研学游公益活动启幕

文章作者:季玉儿 胡子悦 张懿婷时间:2024-03-10浏览:16

3月9日,正月廿九。当天上午9时,由滁州广播电视台、 主办的“滁州古城行走•甲辰十二月令”文化研学游公益活动之“正月篇:千年古城探源头”,在滁城丰泰门下正式启幕。

“滁州古城行走•甲辰十二月令”文化研学游公益活动海报

滁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道进, 党委书记王诗根,琅琊区关工委副主任、区政协原副主席徐茵,琅琊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宇,滁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滁州书画院副院长许正波,滁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郑远星,亭城读书会顾问刘明忠等与部分文化爱好者一起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会长王晓白主持。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大中小学生

许正波先生(右一)为古城行走研学游活动题签

活动中,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顾问、《琅琊区志》主编、滁州二中退休教师周惟熙,带领来自 、滁州五中、解放小学的大中小学生们,循着“丰泰门—鼓楼街—凹字楼—西城根”线路边讲边游,触摸滁州厚重人文,探访千年古城源头。

周惟熙先生担任“正月篇”古城研学游主讲嘉宾

周惟熙先生在介绍古时滁州城区布局

周惟熙先生在介绍“鼓楼街”历史

周惟熙先生在介绍古滁州官衙旧址

古城一条条街巷、一块块砖石,都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周惟熙老师在讲解诠释滁州古城历史的同时,不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据周惟熙老师介绍,滁州得名于滁河,滁河古称“涂水”,滁州由古代“涂中”沿革而来。滁州古城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城内分布着众多历史文化古迹、遗址和古建筑,形成了“双水、双关、双瓮”的城池格局,城中现有的拱极门、化日门、遵阳门、丰泰门等古城门,以及古马路与忠佑巷交叉口处残存的古城墙基——西城根,都是滁州古城发展变迁的重要见证,也是古城文化体系的重要构成。鼓楼街,因临近古城老地标鼓楼而得名,曾被称为“千年古城第一街”。临近鼓楼街的滁州中学凹字楼,由汪树德先生(海协会原会长汪道涵之父)1922年所建。百年沧桑,立德树人,凹字楼育人无数,也见证了滁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滁州学院的前身原滁州师范学校1950年初创之时,就曾借凹字楼办学一年。

文化志愿者与大中小学生行走滁州古城

行走滁州古城

古城行走研学游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与参与。滁州二小学生家长屠先生看到宣传信息后,带着四年级的女儿、一年级的儿子参加了研学游。他说:“滁州是文化古城,但孩子们对此知道得不多。通过参加活动边走边看边听讲解,让孩子受到教育熏陶,也让自己涨知识了。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文化公益活动以后多多举办,我们也带孩子多多参加。”

行走文化古城,研学文化滁州

“行走-游览-讲学”贯穿滁州古城研学游始终

大一学生王思语同学说,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通过参加古城行走研学游活动,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知行合一方能助力成长,今后我将在学习之余,更多关注滁州人文,汲取文化力量,并努力尝试讲好滁州文化故事,传播滁州好声音,为助力滁州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走进滁州三中(老滁州中学旧址)瞻仰汪树德塑像

潜龙亭下留个影

据悉,“滁州古城行走•甲辰十二月令”文化研学游公益活动按照农历月令,每月设计一个主题研学游路线,宣传推介滁州古城文化。活动由亭城快递融媒体工作室策划,滁州广播电视台、 联合主办,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滁州学院皖东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提供专家支持,滁州市作家协会、滁州书画院、琅琊区关工委、亭城读书会等单位给予协办。 

编辑:王山青,初审:王小婷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原图
/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