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举办第六期“文传论坛”

文章作者:张太兵时间:2024-03-14浏览:49

3月13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第六期“文传论坛”,新闻传播系副教授王国杰副教授应邀作《关于文学史重写问题的思考》学术讲座。张文杰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全院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王国杰从“重写文学史”问题入手,梳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的各种文学史范式,并剖析了启蒙主义、现代主义文学范式的优缺点。他指出,重写文学史思潮推动文学史从革命史框架中走出来,文学史与革命史的分离对于文学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当两者分道扬镳之后,又逐渐形成了两种极端倾向,把文学史编写引入了歧途。重写文学史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在认识到偏离革命的错误之后,要在更高层面向革命回归,回到现代历史语境中去,把握现代文学主流,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文学史进行客观评价,建构历史与美学双重标准下的新文学史框架。

王国杰讲座学术视野开阔、思路清晰,给全院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山青,初审:王小婷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原图
/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