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暨“新时代文艺批评的使命与理论建设”2024年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文章作者:科研办时间:2024-04-02浏览:10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

暨“新时代文艺批评的使命与理论建设”2024年学术研讨会

邀请函

尊敬的      先生/女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批评高度重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中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新时代文艺批评作为繁荣和发展文艺事业、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的重要构成内容,不仅见证文艺实践过程、有效揭示文艺实践成就,更是引领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新的文化使命呼吁文艺批评坚持守正创新,激活传统文艺理论;坚持开放包容,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丰富的文艺实践活动及文艺批评理论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出应对新时代文艺思潮与问题的阐释路径与破解之策,为加快构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理论的当代化、中国化做出努力。

为进一步探讨新时代文艺批评的职责使命,加快推进新时代文艺批评理论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将以“新时代文艺批评的使命与理论建设”为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诚邀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届时与会,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本论坛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资助,本次会议将设置以下几个分议题。

1.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价值追求;

2.中国特色文艺批评话语体系构建;

3.文艺批评的标准与方法;

4.中国传统文艺批评的创新应用;

5.西方文艺批评理论的创新转化;

6.网络新文艺批评的理论建设;

7.青年文艺批评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8.其他相关问题。

本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主办, 承办。论坛要求“以文赴会”,凡拟参加论坛会议的专家学者,务请围绕会议主题撰写会议论文,并于2024531日前,将您的参会回执、会议论文或论文提要发送至本论坛专用邮箱:marxismwenxue@126.com(发邮件时,请在邮件标题注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 滁州会议”字样)。我们将从参会论文中,选取优秀论文推荐给国内相关学术期刊或推荐给本论坛主办集刊《马克思主义文艺研究》刊发。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个人交通费、住宿费自理,其他费用由会议承担。 

会议时间:2024622-25日。22日报到,23-24日会议,24日或25日离会。

论坛专用邮箱:marxismwenxue@126.com

会议报到地点: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北路148号·君家酒店

会议地点: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滁州学院

会议联系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冯王玺   电话:13269822688   邮箱:fengwangxi@163.com

杨新宇   电话:15607100045   邮箱:2717781218@qq.com

      

金永平   电话:15706803626   邮箱:fiction@126.com

王山青   电话:18855098919   邮箱:694670217@qq.com

 

主办单位: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承办单位:

2024331

………………………………………………………………………………………………………………………………………

会议回执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手机号码


是否住宿


论文题目


备注



编辑:王山青,初审:王小婷

终审人:王诗根

返回原图
/

Baidu
map